close

IMG_3227  

IMG_3225第五天的早餐相當豐盛,因為依據前幾天的經驗:我們一定不可能在中午的時候吃午餐,等到要吃午餐的時候,差不多是的晚餐時刻了......

所以我一定得在早餐把自己餵飽一點才行!才有體力可以撐到晚上!

 IMG_3226 菜虫在火車上問我:要不要去豪達吃起司?今天剛好星期四,他們從四月開始的每週四有傳統市集...

我:當然要去!!我最愛起司啊!

所以我們原本要一路搭火車到鹿特丹的,菜虫看看時間可以,豪達又剛好在路線上,就順路下車來豪達小鎮囉!

豪達小鎮的車站不算大,下車後感受到鎮上的氣氛很悠閒,感覺上大部份是退休人士居住

這裡的建築除了老式山型屋,也多了些較近代的公寓式住宅,但可以看到他們一樣相當注重窗景佈置

讓人一眼望去就能感受到這家人的用心和氣氛的溫馨

IMG_3227 這天的天氣相當好,一大早才9點多已經豔陽高照,運河裡的小鴨也悠閒的戲水(還有些小鴨嫌太熱,上岸躲在樹蔭下休息)

荷蘭的每個城市幾乎都有運河,而豪達這裡的水路網絡更是美麗又充滿神秘感,但我們沒有沿著運河逗留太久

光是在住宅區旁這幅美得像畫的景像就已經讓我驚豔不已

IMG_3228 鄰河而居、風格相仿的可愛建築,這天早上的風不太大,平靜的水面倒映出畫一般的景緻

能居住在每天都能看到如此美景的地方,是多麼幸福的事

IMG_3229 腳踏車已經成為他們的市容之一,不但不覺得凌亂,反而還覺得根本是故意放在這裡點綴風景的!

 

IMG_3230 每年的四月底到八月底的每週四早上10:00-12:30,除了有市集之外,還有傳統的酪農喊價示範

酪農會把起司運來在廣場等候,在計量所秤重後取得起司總重量單,與購買商進行交易

因為是示範給遊客看的,所以一旁還有主持人拿著麥克風,一邊製造緊張氣氛

    是不是超可愛的!他們會在出價的時候拍一下對方的手,再出價再拍手,如果覺得對方這價格太扯了,還會氣到誇張的甩手轉身

一直重覆著這樣的拍手節奏,直到雙方同意價錢後就握手成交,好可愛的喊價方式!

(而且酪農伯伯穿的是木鞋唷!!)

 IMG_3231 一旁有穿著傳統荷蘭服飾的可愛酪農少女拿著豪達起士模型,供遊客免費合照留念

我本來只想在旁邊偷拍酪農少女就好,沒想到菜虫說:既然來了就當一下觀光客啊!我來幫妳拍!

然後我就笑得跟傻蛋一樣跟她們合照了.....

(我還有刻意蹲低一些些,這是長久養成的習慣,跟嬌小女生拍照我就自動蹲低,所以不要再以為荷蘭人很高很高,我也以為我178cm去會被當小矮子,結果我還是算高個兒)

IMG_3232 有可愛的酪農少女,當然也有酪農帥哥,而且他們穿木鞋穿得好理所當然,一點也不覺得難走還是奇怪,合情合理到我頓時覺得木鞋應該是當季流行時尚...

IMG_3233 剛才我手上拿的起士是假的,這些放在地上的可就是真的了,每個都真材實料,一整片黃橙橙的起士擺在廣場前,超壯觀的!

IMG_3234 我不知道這兩位紳士老伯伯的職位或角色為何,也許他們就是負責運送的角色,我問菜虫:運送需要穿這麼帥嗎?

菜虫說:啊他們哪個穿得不帥?他們從以前就是穿這麼帥啊!少在那邊土了!

但我覺得他們兩位好可憐,因為他們從表演一開始就一直坐在馬車上,而這天的太陽又很大,曬得我頭都有點暈,但他們還是很紳士、很優雅的坐在馬車上,如果每週四他們都得這樣靜靜配合演出,我真的要衷心向他們致敬,太敬業了!!

IMG_3235應該是一群同學的校外教學,但我有發現他們並不是非常想照這張照片,是被老師硬推上前照,有些同學露出皮笑肉不笑的笑容,左一的女同學還乾脆躲在車旁,臉上的表情相當不悅,我覺得這畫面很有趣,小時候大人們總愛遙控我們做一些我們並不想做的事,我們雖然萬般無奈還是照著大人的話去做了。

 

IMG_3236 廣場上一下就湧進許多各地來的遊客,但東方臉孔真的不多,我跟菜虫在裡面格外顯眼。找得到這張菜虫在哪裡嗎?

IMG_3237 又換了另一位主持人上場啦!雖然我聽不懂他講的荷語,但我在經過的時候還是有很捧場的笑了一下

IMG_3239 大家有注意到廣場正中間的這棟建築嗎?這是豪達市政廳,建於17世紀,是目前荷蘭在二戰後僅存不多的哥德式建築之一。

紅白相間的百頁窗是這棟建築的亮點,還有牆上插著的是豪達鎮的代表旗幟。

IMG_3240 看完了酪農講價的示範,一轉身就看到一旁的市集小販擺著各種口味的起司,有些小販會熱情的切起司請你試吃,但如果你沒有要買的打算,就別貪小便宜的試吃了,因為我們ㄧ試吃完,她已經包好那塊起司,但我們才剛逛,今天還要在外面ㄧ整天,所以連忙跟她說:謝謝,我們再考慮ㄧ下,她就很不以為然的聳肩並嘴角往下的笑,我覺得很對不起她...早知道不吃了

IMG_3238這間由早期計量所改造的起司專賣店,裡面的女學生很認真的在試吃,並跟服務人員討論口味上的差別,我在旁邊聽,但不敢再隨便試吃了

IMG_3241正當我望著起司流口水時,可愛的酪農少女拿著超大塊的起司朝我們走來,要請我們吃,天吶!耶穌顯靈了嗎?她怎麼知道我好想吃起司?難怪我覺得那位酪農少女頭上似乎有光芒...

豪達起司好濃好香好醇好好吃,而且又不會太鹹,欸,我的紅酒咧?(不要太過份)

IMG_3242

IMG_3243這裡的市集除了起司,還有一般的生鮮市集,他們的戶外市集就算有生鮮蔬果、熟食,也ㄧ樣乾乾淨淨、整整齊齊,而且老闆們不會大聲吆喝,就是完全不會聯想到「菜市場」這三個字

IMG_3244這個現烤麵包攤我要好好介紹一下,我用破英文跟她點了2個只要1歐的「火腿起酥派」、4個才1歐的「可頌麵包」,是不是超級便宜!?1歐才34塊,我拎著6個才花我68塊的麵包,開心得邊走邊跳邊哼歌~(而且後來我們的晚餐就是一人一個火腿起酥派跟一個可頌,超好吃的!!是我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可頌!!!)

IMG_3245豪達市政廳的另一側角度,在艷陽藍天下,看起來更顯壯麗

IMG_3246從市集要走回車站,再次穿越豪達小鎮,順光更能突顯這條街的可愛之處-天空中掛著ㄧ個個起司模型,果然是名符其實的起司小鎮!

IMG_3247隨處皆美景,只是在鎮上走走都是賞心悅目的行程

 

IMG_3248從豪達小鎮坐火車到鹿特丹車站了,一下車就是充滿現代都會氣息的線條和色調,果然是荷蘭第二大城市的氣派

在二戰時,德國入侵荷蘭,為了迫使荷蘭投降,德軍對鹿特丹進行了狂轟濫炸並威脅轟炸其它城市。鹿特丹市中心的建築物幾乎全部被毀,奧西.撒丁後來為被毀後的鹿特丹設計了一座叫做「沒有心的城市」(Stad zonder hart)塑像,這座塑像今天位於城市的北部。

從1950年代到1970年代鹿特丹被重建,但整個城市依然相當空曠。1980年代市政府開始主動規劃城市建設,在市中心建立了一個以新式建築為主的新的天幕。1990年代里城市在河南岸建立了一個新的商業中心。

所以在步出鹿特丹中央車站時,看到的都是現代的商業大樓,沒有其他城市的老城感。

 

IMG_3249  菜虫從前一天就開始很緊張,因為他無法確定今天其中一項行程是否可以成行。

出了鹿特丹中央車站後,我們搭了電車,結果在車上菜虫看著站名跟他手機上顯示的站名呈反向行進-我們搭反方向了

很少看到菜虫會氣急敗壞的下車還兼碎念,我安慰他:沒關係,迷路也是旅行中的一部份啊!

菜虫:可是我們不是迷路,是搭反方向,而且我們時間很趕!

好不容易終於搭到他要下車的地方,老實說我還是不知道菜虫在急什麼

我就是一個小跟班跟在他後面一直趕路,接著,他停在一間大門深鎖的店門口:啊幹,沒開...

但菜虫不氣餒,手機拿起來照著店門口上貼著的告示電話號碼就撥:HELLO......

我在旁邊聽,意思大概是菜虫說我們在門口等,然後對方等等就過來開門了

太酷了吧!!我們何德何能把一間關門的老闆叫來開門啊!!!

 

在等老闆過來的時間,我注意到對街的一個有趣畫面

因為這天天氣真的太好了,歐洲人是非常渴望陽光的,尤其荷蘭又是很愛下雨、天氣變化大的

只要一有陽光,他們會全部出籠,跑到陽光下曬日光浴

而這一男一女就把家裡的桌椅搬到家門口的人行道上,把簡單餐點跟啤酒拿出來

穿得跟要拍電影一樣,戴著墨鏡,在家門口享受陽光午餐

天吶!!這也太可愛了!而且他們合情合理到每個路人走過也不以為意,一副:「這就是常有的事,好陽光,不曬嗎?」

在台北,女人防曬都來不及了,更不可能搬餐桌椅到家門口吃飯啊!

 

IMG_3250  很快的,一對年輕的夫妻各騎著一台腳踏車朝我們過來,還對我們打招呼,荷蘭人還蠻愛打招呼的,我們就不以為意也回以微笑

沒想到年輕先生打開大門了...哦,他就是我們在等的老闆

門一打開,我就驚呼了:WOW!!!超正點的小偉啊!!!!

原來菜虫安排的這個行程就是:來這裡租偉士牌,載著我一路騎去小孩堤防看世界文化遺產風車群

太酷了吧!!!

菜虫說:因為這間偉士牌出租店,沒有預約他是不會開門的,但是我又怕天氣不好,不敢預約,所以只好直接到店門口碰碰運氣,沒想到老闆人超好,真的立刻來開門了!

IMG_3251  老闆跟老闆娘真的很熱情,老闆一看到我在拍小偉,立刻說:我來幫妳拍,妳坐上去!

咳,其實我是想說我自己默默拍就好了啦,因為我很不會給陌生人拍照啊

但老闆的盛情難卻,我就乖乖的把手機交給他,乖乖的坐上小偉,然後擺出傻蛋的笑容...(心裡想著:高興了吧?)

IMG_3252  一張還不夠,另外一個角度再來一張這樣...(我真的只能在菜虫面前假掰啊!!!其實我多想拍得像牆上那張海報一樣)

IMG_3253  小心的跳下小偉,我趕快跟老闆說謝謝拿回手機,並禮貌的問他,我是否可以拍攝他們店內?

他也很大方的說當然可以!

老闆娘頂著懷孕的大肚子,但還是一身帥氣,穿著皮衣、牛仔褲,熱心又仔細的跟菜虫解說著摩登偉士牌要如何操控

(因為老小偉是打擋車,只能單人騎,不能雙載,我又不會騎老小偉,所以我們租的是新型的摩登偉士牌)

當講到停車要架中柱的時候,這時候我跟菜虫露出:COME ON!架中柱這件事我們是專家的笑容

我們跟老闆說,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在台灣有超多超多超多超多機車,我們每天都騎機車活動的,所以我們很會架中柱,放心啦!(用英文哦~)

老闆聽到我們是從台灣來的感到很驚訝,或者應該說很陌生,老闆只硬擠出一個「哦!我知道,我有個客人是HTC的工程師,但他不是台灣人」

原來老闆對台灣的認識只有HTC,看來我們應該是老闆的第一組台灣客人來租車(覺得驕傲)

IMG_3254  店內的小展示架有超多老小偉的模型,超級無敵可愛有型的!而且都是經典款啊!

IMG_3255  我們終於要騎著摩登偉士牌出發了!!老闆娘知道我們要去小孩堤防,怕我們找不到路,還貼心的提供M-PRO導航機架在車上

這時候老闆熱情的說:來!出發前幫你們拍一張吧!

我這時候真的是興奮到笑得合不攏嘴的傻蛋

IMG_3256  老闆慣性的另一個角度再來一張!哈哈哈,太可愛的老闆了!(但是老闆兩張都把手指放在鏡頭上,好險只是擋在邊邊,裁掉就好,沒有整個擋到我們....)

IMG_3257  出發啦出發啦!!!我們興奮的邊騎邊大叫!!連路人也對我們笑,他們大概也能感受到我們的喜悅(或是覺得我們兩個看起來是笨蛋?)

實在太酷了!我們在鹿特丹騎小偉耶!!唷呼!

但我們對於荷蘭的交通規則完全不熟,連機車到底要騎在哪一線道都不知道

還好鹿特丹騎小偉跟機車的不是太少,我們看到他們都騎在腳踏車道,於是我們也入境隨俗跟著騎在腳踏車道上

騎到一處超美的公園,竟然還看到一整群羊咩咩在吃草,只用簡單的鐵圍圍著而已

都市裡可以這麼近距離看到羊咩咩好驚奇!(台北土包子對不起)

IMG_3258  我們並不是在等過平交道,我們騎上渡輪了!!

沒錯,我們連人帶車騎上渡輪了,這是一艘連車都可以開上船的渡輪,到了對岸,離小孩堤防也就不遠啦!

IMG_3259  菜虫真的是我見過最適合騎偉士牌的人了...(眼冒愛心)

荷蘭並沒有強制規定騎車要戴安全帽,我想是因為他們就算騎機車也都慢慢騎,不像我們是用生命在趕路

而且菜虫說這台小偉應該有被限定速度,怎麼催油門就是時速最高只有40,一路上我們還常常被腳踏車超車...

不過我們後來想想也是啦!會來租車的就是觀光客,路不熟是不太適合騎太快,而且慢慢騎才能享受這美麗城市的風光啊!

IMG_3261  我一直以為荷蘭的代表花是鬱金香,這次旅程我一朵鬱金香都沒看到(花季已過對不起),看到最多的是瑪格莉特

而且都是路邊自然生長的,不是刻意規劃出來的花田哦!(我在拍攝這張的時候很難受,因為要蹲很低,然後路上好多羊便便啊!)

IMG_3260  不要懷疑,這只是用iphone 6 plus拍的而已,正點到爆!

IMG_3262  我們抵達小孩堤防的風車群啦!!一整群的風車沿運河聳立好壯觀,先近拍一張風車背面照

來,看遊記長知識的時間又到了~

關於小孩堤防Kinderdijk這名字歷史上有許多傳說,最初這個村莊的名字是「埃爾斯豪特」(Elshout)。

傳說1.最著名的傳說上溯至1421年,大聖伊莉莎白洪水中,Grote Hollandse Waard被洪水淹沒,而阿爾布拉瑟沃德圩田則倖免於洪水。

當洪水消退之時,有人去這兩個地區之間的堤防察看有什麼東西可以搶救回來。他看見遠方有個木製的搖籃載浮載沉漂浮著,沒人指望裡面會有什麼東西活著,但當它漂近時,有人看見它在搖動。當搖籃漂得更近時,有人看見一隻貓在裡面跳來跳去試圖使它保持平衡,以防止水進入搖籃。當搖籃最終靠近堤防時,有人釣起它並發現裡面有一個安靜熟睡的未見水痕的嬰兒,原來這隻貓是在保護這個小孩,也因此這裡就叫小孩堤防。(我個人覺得是蠻誇張的)

傳說2.小孩堤防是因由童工修造而得名。(覺得可憐)

傳說3.過去有位Jan住在一個離這裡很近的大住宅里。Jan有許多孩子,所以被稱為「Jan der Kindere」(小孩的Jan)。後來,人們將他住過的這片地方稱為「小孩堤防」(Kinderdijk)。(.....)

傳說4.該堤防比周圍其他的堤防要矮。這個較小的堤防就被稱作「小孩」了。

IMG_3263  好吧!不管小孩堤防為何要叫小孩堤防,反正他就是小孩就對了(什麼爛結論)

這天雖然是星期四,但遊客依舊不減,除了老美遊客,還有陸客,是的,只要是觀光景點,就會有陸客

所以要拍出無遊客的風景照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更大的耐心等待了

IMG_3264  小孩堤防的風車群在1997年列入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

這19座風車,目前因規劃成觀光景點呈風車步間(molengang)的形式,早期風車許多用途(最大的有好幾層樓高,風翼長達20米。有的風車,由整塊大柞木做成。十八世紀末,荷蘭全國的風車約有一萬二千架,每台擁有6000匹馬力。這些風車用來碾穀物、粗鹽、煙葉、榨油,壓滾毛呢、毛氈、造紙,以及排除沼澤地的積水。正是這些風車不停地吸水、排水,保障了全國三分之二的土地免受沉淪和人為魚鱉的威脅。)而二十世紀以來,由於蒸氣機、內燃機、渦輪機的發展,依靠風力的古老風車曾一度變得暗淡無光,幾乎被人遺忘了。但是,因為風車利用的是自然風力,沒有污染、耗盡之虞,所以它不僅被荷蘭人民一直沿用至今,而且也成為今日新能源的一種,深深地吸引著人們。

IMG_3265  在等待陸客團經過的時間,反正也不能拍照,就來吃午餐吧!拿出一早在豪達市集裡買的小點心,他們在紅椒、橄欖、甜椒裡塞一整塊的乳酪,酸甜微辣的醬汁,好適合在夏天吃啊!

IMG_3267  

IMG_3266  

IMG_3268  吃飽在堤防的小徑上漫步,步行是最棒的欣賞風車方式

IMG_3269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搭船走水路來欣賞這美麗的風車群

IMG_3270  我又小心翼翼的躲在瑪格莉特群中拍照,為了拍出讓瑪格莉特當前景的風車照,我可是找盡各種角度和各種不傷害到瑪格莉特的縫隙

IMG_3271  還不小心拍到正在辛勤工作採花蜜的小蜜蜂(不要懷疑,這真的是iphone 6 lus拍的)

IMG_3272

IMG_3273菜虫看我躲在花叢裡拍得那麼辛苦,說要獎勵我,幫我跟風車拍個時尚照

IMG_3317在這裡的遊客幾乎都人手一支長長的自拍棒在自拍,只有我們架腳架,而且道具最酷-偉士牌!

我們真的覺得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租到偉士牌,還騎到小孩堤防來跟風車拍照,是ㄧ件人生中值得拿出來說嘴的事蹟

IMG_3314Bye bye 啦小孩堤防的風車們!我們要趕6點回去還車呢!

IMG_3275  在回程的路上,我們看到一大片寬廣的草原,草原上還有一匹駿馬正在喝水

多麼夢幻的畫面啊...我以為這畫面只有在畫家的筆下還是電影裡面才看得到,如今親眼看到,感動得有點想哭

IMG_3309  這一大片草原上不只有駿馬,還有可愛的咖啡色乳牛,我一直以為乳牛就是黑白斑點的,在這裡全是咖啡色的乳牛,好可愛哦!

IMG_3310  

IMG_3311  乳牛們看到我們在拍,先盯著我們瞧了一會,接著牠們好像想要打開柵欄....是想攻擊我們嗎?我們只隔一條小水溝的距離啊!嚇得我們趕快跟牠們說對不起,然後快跑!

IMG_3276  當我走回摩登小偉旁,菜虫突然說:對對對,這樣很好,不要動!

然後就幫我拍了這張,有個隨時隨地都想幫我拍照的老公真是蠻不錯的

IMG_3308  稍稍再往前騎一點而已,看到有匹好漂亮的馬兒正在柵欄邊,一個金髮美女正在拔路邊的草餵牠

以前對於馬的印象都是很遙遠的,沒有這麼近距離接觸過馬兒,於是我們也下車去湊熱鬧

牠好乖,雖然這麼近看到馬的臉還是覺得有點驚恐,但是牠很溫馴,忍不住伸出手摸摸牠...(差點想摸牠的頸後,後來想想,牠又不是狗狗)

IMG_3277  我們一路邊騎邊找路,我有時候會不小心報錯路(都已經看著google map了)

但經過這個美麗的港灣,看到由許多不同的藍組成的建築,還是興奮的跳下車拍完照再往前騎

 

IMG_3278  

IMG_3279  終於,我們到達目的地了,但先跟大家介紹一下鹿特丹有名的特別建築「方塊屋」

方塊屋(Kubuswoningen)是一群建築集合,有公寓、青年旅館、商店,位於鹿特丹的舊港區,由建築師布洛姆(Piet Blom)所設計。

布洛姆設計的方塊屋為立方體,傾斜45度。每一間方塊房子代表一顆樹,共有51座方塊,所有的房子代表一片森林

近看真的超神奇的,而且裡面真的有住人哦!菜虫說裡面好像有一間有開放給民眾參觀,但由於我們時間不多,只好放棄

旁邊像鉛筆般的大樓也好可愛呢!

IMG_3280  菜虫:快點快點,這才是我們目的地!

IMG_3281  WOW....看到這棟建築,我們兩個不約而同的嘴張得大大的,太壯觀了

之前在朋友的介紹下,在網頁上看了這棟建築的照片,已經覺得很驚人了

現場看到更是出乎意料的壯觀啊!(很多建築都是透過攝影大師而顯得壯觀,現場看覺得普通,但這棟Markthal現場比照片上更雄偉壯觀而且美到不行啊!)

IMG_3283  是的,這就是鹿特丹最新的室內市集Markthal。

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Markthal吧!

Markthal是因為歐盟衛生環境法規的新規定:所有的熟食都必需在有頂蓋的空間內販售,而鹿特丹的Blaak一直是南荷蘭地區很重要的假日市集,每逢週末有將近400公尺長的市集,人潮絡繹不絕。在歐盟提出這項法案後,鹿特丹市政府雄心萬丈的決定:趁此機會建一座具有地標意義的室內市集,以容納販售熟食的攤販。

於是歷經了5年的建造時間,終於在2014年10月,一棟整合了228戶公寓、100個攤位、15間商店、8間餐廳、1200格停車格以及11000平方公尺的大尺度彩繪新型態市場誕生了。並且在開幕的三週內,突破累計一百萬人次的參訪人數。

IMG_3284 許多人看到Markthal的第一個反應都跟我一樣,對於拱型的造型感到驚豔,但在專家眼裡,拱型是整個建築工程上最簡單的。因為拱型本身就是一個強力的建築結構元素,也是西方傳統建築中幾千年前就開始使用的工法。而施工上和台灣不同的是,台灣現今的混凝土建物多為鋼筋混凝土構造,採用人工現場綁鋼筋、模板,再灌混凝土,而在荷蘭大部分的混凝土多為預鑄施工,也就是說,每一個混凝土都是在工廠就先做好了,再運送到工地現場逐一搭建,就好像堆樂高積木一樣,每個積木都有自己的結構強度,只要逐步堆疊成拱型,Markthal的原型就出來了。

但Markthal有兩項高難度的工程跟挑戰:如何克服荷蘭的超高地下水位及拱型造型兩端的玻璃帷幕,這棟是歐洲目前唯一最大的玻璃帷幕系統。

IMG_3285  或許有人會覺得:玻璃帷幕很常見啊!許多辦公大樓或現代建築都大量的使用玻璃帷幕啊!但與大部份大樓不同的地方是:為塑造中央開方市場空間而設計的拱型中空主體,導致玻璃帷幕後方沒有混凝土或鋼骨結構系統傳遞大片玻璃所產生的風壓,於是建築師團隊利用了近似網球拍的原理,在玻璃帷幕上加設彈性鋼索,保留了受壓時的彈性,以柔克剛的他解掉荷蘭強勁的自然風

IMG_3286 再來是最吸精的室內彩繪部份,面積達到11000平方公尺的室內彩繪,由荷蘭藝術家Arno Coenen領軍完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大面積的彩繪作品,高彩度的圖案以蔬果為主題,忠實呈現Markthal的空間機能,並透過活潑色彩帶動活絡的氣氛,除此之外,還運用超大比例的蔬果圖案(例如超過6米寬的芒果)可以輕易的混淆人的視覺判斷,透過視覺比例的調整,讓民眾產生相對小尺度的錯覺,將原本超大尺度空間顯得看起來沒那麼大且舒服友善的「人體尺度」。

 

IMG_3287  Markthal另一個最吸引人的特色是文化多元性,西班牙、義大利、越南等各國風味餐廳與商店,連知名亞洲超市華南行也在此設點,鹿特丹作為一個多元移民匯集之處的國際化城市,一個能讓各國移民都可以達到滿足的購物空間,成功吸引了大批的人潮,除此之外,文化融合更直接展現在空間配置上。

這對荷蘭人來說是一項嶄新的突破,因為荷蘭傳統市集一直是在開放的廣場上,不僅不曾有過具有頂蓋的市場,更沒有市場與住宅空間的結合。

設計團隊更表示,在設計過程中,主導建築師甚至開玩笑的說:「希望完工後住在市場樓上的住戶,就可以就吊籃從上方垂降到地面層,直接將訂購的食物、酒水拉到樓上」可惜最後基於安全考量而無法達到。

(以上資料引用此網頁:http://www.oranjeexpress.com/2015/01/11/%E6%89%93%E9%96%8B%E9%B9%BF%E7%89%B9%E4%B8%B9%E5%B8%82%E5%A0%B4markthal%E7%9A%84%E7%8E%BB%E7%92%83%E5%B8%B7%E5%B9%95/ )

IMG_3288  琳瑯滿目的香料攤位,當然還有美女店員也吸引我的目光,她很大方的邀請我試吃一小撮香料,一吃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立刻就買了一盒

要不是英文不是很好,不然我真的很想問她還有什麼可以推薦給我的,我想通通帶回台灣煮啊 !

IMG_3290  到了二樓,從室內的玻璃帷幕看出去的景象簡直是一幅畫,而且一貼近這室內彩繪,更讚嘆這完工的藝術團隊啊!

IMG_3291  各式乳酪起士,紅的、綠的任君挑選

IMG_3292  下午五點多的陽光滿滿的灑落進來,讓Markthal裡的每個攤位都能感受到溫暖的陽光氣息

IMG_3293  不只生鮮、熟食,連想買盆盆栽回家增添綠意都行!

IMG_3294  逛完Markthal這麼壯觀、美麗、乾淨、舒服、一應俱全的市集,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們的士林夜市到底在搞什麼東西!?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帶著香港朋友進士林夜市的地下美食街,一進去烏煙瘴氣,因為通風效果不好,所有的食物味道、油煙,混合著人們的汗味,空間挑高又低,整個環境油又髒亂,真的是一秒都不想多待在裡面,政府的這個方案不僅讓人傻眼,也讓商家叫苦連天,大家說:到底這把攤販聚集在室內是誰的點子?

但荷蘭人讓我們看見了,把市集聚集在室內並不是一個爛想法,而是要做的話,就要用心規劃,真的以人的感受為出發點去設計、發想,而不是以官商利益為出發點,花那麼多預算蓋出一座座爛東西,台灣不是沒有人才,而是被這些狗官給搞爛了。

 

IMG_3295  Markthal外面就是一大片草皮,有陽光的天氣,老外就一定會聚集在草皮上,或坐或躺,愜意的享受人生

IMG_3296  尤其是這對閃到爆的戀人,閃到我要調暗好幾格色階才不至於畫面亮到爆掉,他們親到我可以找好角度、調好曝光值、拍完後躺在草皮上悠閒1分鐘,被菜虫拉起身要再去走走的時候再回來看他們,還!在!親!

IMG_3297  捕獲超可愛的小孩一隻!她好小好小一個,乖乖的坐在花圃上曬太陽,我驚呼太可愛了,詢問一旁的媽媽:是否可以幫她拍張照?

媽媽也很爽快的答應了!

IMG_3298  Markthal旁不遠就是中世紀哥德式風格的聖羅倫斯教堂,花了近百年才建告完成,真是所謂慢工出細活啊!

IMG_3300  在二次大戰期間,抵擋不了德軍瘋狂轟炸,在戰後20多年才將炸得只剩一片斷垣殘壁,重新按照原貌修復。

教堂前這片像地毯的是一大片人工草皮唷!而且不是常態型的,我們很幸運,在來的時候遇到這麼美麗的地毯式草皮藝術

IMG_3301  也因此聖羅倫斯教堂成為整個鹿特丹市區中,絕無僅有的哥德式建築

IMG_3299  坐在長椅上講電話的女人,可以不要這麼電影嗎?還是附近真的有攝影機正在拍?荷蘭人真的出門都不隨便的啊!

IMG_3302  照約定是要六點趕回店裡還車的,但我們因為在Markthal逛得太忘我,趕快打電話跟老闆說我們會稍微晚點到,老闆也很爽快說沒關係!平安重要!

既然如此,我們就順便在路邊拍攝一下形象照...

IMG_3303  在逆光大到我根本無法預覽手機畫面,也就是說我根本不知道我拍了什麼的情況之下,還能拍出如此驚天地泣鬼神的帥氣作品

菜虫真的應該要付我300萬拍攝費,不過看他已經幫我拍了無數張更厲害的照片份上,我就不跟他計較了

IMG_3304  都已經回到小偉店門口了還是欲罷不能,畢竟我們下次還能再來鹿特丹騎小偉不知是什麼時候了....

 

IMG_3320  在歸還小偉後,我們像被打回現實般的,乖乖搭電車回鹿特丹車站,這時候逆光正美,把鹿特丹車站照得閃閃發亮

IMG_3321  金屬的外觀質感、俐落的線條,鹿特丹中央車站贏得了荷蘭設計獎,評審團評論說,「新鹿特丹中央火車站對旅客對於旅行的感受產生了極佳的影響。材料和光的使用創造了清晰度和空間感,使公共交通更愜意,這是很高程度,由於有效的車站佈局和易用性,使旅客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IMG_3322  陪審團還讚揚各方之間的合作,這導致有利於整個站區重新設計。根據設計獎評選委員會:新車站設計「抬升了整個周邊地區,它給環境帶來清晰的焦點,創造寧靜感,讓設計運作良好,是一個非凡的結果。」

 

感謝大家再度收看我們的第五天落落長遊記,希望大家會喜歡,從豪達起士到鹿特丹到騎小偉去小孩堤防再回到鹿特丹Markthal室內市集,一句話就可以寫完的行程,我們用了一天去感受,在寫遊記的過程中,我又對這些地方有更深的認識和感受。接下來請繼續期待第六天的遊記吧!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