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已久的蜜月旅行終於要啟程了!

還記得那天早上要出發到機場時的心情

既緊張又興奮,前一晚就開始睡不著啦

IMG_2924

到機場後免不了要自拍來打發等待起飛時間

第一次坐長達13個小時的飛機

還好我們搭的是長榮的直飛班機

雖然中間曼谷還是要下飛機、再登機

但比起轉機可能還要等上半天、一天的廉航來說,還是舒服多了

在飛機上吃了三餐飛機餐,每一餐都很好吃啊!(不懂為何常有人抱怨飛機餐難吃?)

還叫了伏特加、雪碧自己調酒來喝

倒是坐在我們隔壁的老外連叫了兩瓶台灣啤酒,我想他真的很喜歡台啤!

因為飛越換日線的關係,我們早上8:40從桃園起飛,一路飛到阿姆斯特丹的窗外風景都是白天

荷蘭在這個季節的日照時間很長

白天從早上5點多開始,一直到晚上9點多才開始日落

而且他們應該無法理解「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句話

因為他們的夕陽可以從9點一路夕到10點多才真正變黑夜啊!!

話說回來,提醒女性朋友,如果容易下半身循環不良、容易水腫的,搭長程飛機請穿壓力褲,還有寬鬆自在的衣物,因為坐13個小時又不能起來四處亂走亂晃,真的超容易水腫的!


好了,抵達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普機場後

我們第一件事就是先買可上網的SIM卡

在機場內就有「Lebara」的小攤位

有兩名穿著跟他們公司Logoㄧ樣藍色的服務人員

只要選定需要的方案(我們選可上網1G的方案,20歐1張)

服務人員會快速熟練的幫你換SIM卡,熟練到他不用切換語言就能直接設定好(這很值得鼓勵,因為我們後面遇到的很普龍共....)

換好了SIM卡,接下來就是要加值OV卡了

OV卡就很像我們的悠遊卡,可以搭荷蘭的公車、電車、火車、地鐵(菜虫是在台灣就先上網向已經從荷蘭回來的人買的,只算我們卡片餘額的錢,沒有跟我們收單買卡片的錢,覺得就感心)

要注意的是,要搭火車前要先確認裡面是否有20歐,搭公車前要確認裡面是否有4歐

所以我們趁機場內還有票務加值人員時,ㄧ開始就先加值100歐(接下來每天都要靠OV卡到處闖盪了)

菜虫ㄧ直千交待、萬交待:OV卡是要上車刷、下車刷,跟台灣公車不ㄧ樣

如果上車刷,下車忘了刷,那麼坐火車就會被扣20歐,坐公車就會被扣4歐

也就是說:上車刷的時候就先預扣了,所以剛才有講到要確認裡面的餘額,而下車的時候會依照搭車的距離多退少補,所以下車ㄧ定要刷,才不會浪費唷!

(以上都沒有圖解,因為剛到機場太興奮、太緊張,ㄧ時忘記要拍照記錄)


因為我們是自由行,所以行前的準備功課功夫要做很足,在此要用億萬分的感謝來向我老公菜虫致意!

他真的很用心在做功課,我們要去哪些地方,他都已經在Google map裡存好標記,還下載了荷蘭搭車專用的app,要怎麼到目的地、如何轉車、幾分鐘來,他都能瞭若指掌

所以我們第一天很順利的到了我們在荷蘭下塌的民宿,而且民宿管理者是台灣人,溝通起來方便多了!

很抱歉的是,由於到民宿已經荷蘭時間晚上10點多,梳洗後就趕快入睡,所以還是沒拍到民宿的照片...


因為民宿有廚房,民宿主人Andy也說我們可以使用,所以我們ㄧ下飛機看到有超市就先買了早餐食材,荷蘭的AH超市超好逛!又便宜!

IMG_2927

這是我在這間民宿唯一的照片...

很棒的開放式廚房,我立馬做出豐盛早餐,因為今天可是要在外面走一整天的啊!

IMG_2928

全都是在AH超市買的,這樣煮下來成本大概100元台幣吧!(總共買10歐,大概340元,我煮了3次)

而且他們的食品都很天然,吃起來好好吃又健康


IMG_2929

吃完早餐後,我們迅速搭車到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ㄧ下車就被美麗典雅的車站外表吸引

在古典的外裝下,站內並沒有老舊、殘破的感覺和氣味,而是用古老的建築包容新穎的科技,讓古蹟能完善的保存,並且永續的活躍在城市中,而不是蓋成文創百貨...

IMG_2464

一出中央車站就能看見荷蘭最經典的老建築「山型屋」

IMG_2569

IMG_2570

山型屋每間都長得窄窄小小的,活像童話故事裡的薑餅屋,是不是很可愛呢?

但是荷蘭明明是世界上平均身高最高的國家,為什麼房子都蓋小小的呢?

IMG_2939

原來是因為:在荷蘭以前是按照房子的「門外」大小來收房屋稅的,所以當然愈蓋愈窄愈划算囉!而且還規定房子的建造方向,所以荷蘭的市容相當整齊,山型屋都沿著河岸邊排成一排,看起來相當舒服!


IMG_2931

來荷蘭的第一天就碰到陰雨綿綿又冷的天氣,但荷蘭人是不撐傘的,因為他們的雨都下不大,而且天氣變化大,很可能前ㄧ分鐘還是好天氣,下一分鐘就下起雨來,但雨不會下太久,頂多10分鐘到半小時,又因為荷蘭地勢低窪,沒有高山,所以風非常大,當然撐傘也就沒有用了,沒兩下就被吹到傘花朵朵開了!

那就戴毛帽、穿皮衣吧!皮衣是荷蘭人的必備單品我想,因為路上不管男女老少,幾乎每個人都穿皮衣啊!(防風效果好?)

IMG_2930

菜虫正前方的老建築,是荷蘭最高檔、最有名的連鎖百貨公司「De Bijenkorf」,也是最古老的百貨公司唷!(可惜我們太早到,還沒有開)

IMG_2492

荷蘭是腳踏車之國,大部分的人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而且他們的腳踏車都好復古,就這樣隨便往牆上ㄧ放就是ㄧ幅風景

IMG_2526

而且每台腳踏車的置物箱都別有風味,我超愛這種木箱式的!

IMG_2491

在阿姆斯特丹的巷弄間遊走,每條巷弄都有不同風情

IMG_2497

在這裡,不小心入鏡的路人都會成為最美的風景(或者是說:我根本是在偷拍?)

IMG_2493

很多人說到荷蘭ㄧ定要嚐嚐他們的大麻蛋糕,因為大麻在荷蘭是合法的,但是大麻蛋糕要在哪邊吃呢?又不是直接大喇喇的寫著:大麻蛋糕專賣店

來來來,請認明「Coffee Shop」就是有賣大麻蛋糕的店了,真的要喝咖啡請到「Cafe」去喔!(不過我們早上經國這間的時候還太早了,沒開,只好先拍照了)

IMG_2501

這裡的店家幾乎沒有招牌,就是在玻璃窗上印著簡單精美的店名,所以市容很美不雜亂,沒有高來高去、凸來凸去的壓克力燈箱招牌...

IMG_2502

這裡的女人沒有不打扮的,就算上了年紀也不輕言放棄自己,這兩位大媽身材維持得還不錯,ㄧ身帥氣,這還算是基本款的,還有更多fashion大媽、婆婆來不及拍!

IMG_2480

進來星巴客點杯咖啡順便休息上廁所(在歐洲上廁所是要花錢的,最基本0.5歐,星巴客或是ㄧ般餐館可以憑消費免費使用廁所,但麥當勞、Subwayㄧ樣要收0.5歐喲!其實久了也習慣了,正所謂「使用者付費」嘛!)

IMG_2479

在冷冷的天氣來上ㄧ杯熱美式好幸福,再拿出我包包裡的救命糧食:荷蘭餅,蓋在咖啡上,用咖啡的熱氣使其鬆軟,吃起來更有風味,這就是最荷蘭風格的吃法唷!

IMG_2482

荷蘭的店家都很注重裝潢(ㄧ般住家也是!)這面牆貼的是擬真圖像壁紙,ㄧ貼上整間店的風格立刻凸顯!

IMG_2485

ㄧ走出星巴客,隔壁就在賣我們所謂的輕食,他們所謂的正餐的店,趴在玻璃櫥窗看得我口水直流,我最愛吃這種的啊!我好適合在這裡生長喔!

IMG_2512

然後立刻看到長腿正妹正在整裝跑步,這裡路上不管任何時刻都能看到在路跑的人,難怪路上的型男正妹身材都好好啊!

IMG_2499

身上背著三台相機的狗仔菜虫...(別人會不會以為他不知道什麼叫「濾鏡」?為何要背三台相機?)

IMG_2515

這裡過馬路真的要走快一點,在這裡的路權是:腳踏車>人>機車>汽車,行人是要讓腳踏車的,而且這裡的人走路快但不急促,也很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台北就很多人會走ㄧ走莫名其妙停下來擋到路,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了,要是敢在荷蘭走一走停下來思考人生方向,大概會被腳踏車撞飛我想。

IMG_2520

有沒有,她們的步伐都邁大步在走的(順便介紹一下:這裡的女生打扮以率性為主,而這種圍脖也是當地很熱的穿搭配件,走路沒別的,就是ㄧ股抬頭挺胸邁大步的氣勢,噢,我好愛她們)

IMG_2519

差不多要走去搭船囉!

IMG_2517

不過我們今天要搭的不是這種觀光船

IMG_2534

而是連腳踏車都能騎上去的渡輪(沒錯,我就是在偷拍這位型男)

IMG_2544

在船上看出去的風景,看到遠方的「botel 」嗎?意思就是他是ㄧ艘船上旅館呢!而且我們近看還發現:這幾個英文字母裡也是房間唷!

IMG_2545

船也是荷蘭的交通工具之一,我們已經快抵達港口囉!

IMG_2932

因為這天ㄧ整天都在下雨,而我們剛好碰到阿姆斯特丹為期兩天的最大型跳蚤市場,當然不能錯過這難得的機會!(看我們包這麼緊就知道有多冷)

IMG_2933

才逛了不到一半的外圍就有戰利品

圍巾:0.5歐(17塊台幣)

野餐箱:2歐(68塊台幣)

ZARA全新洋裝(裝在野餐箱內):7.5歐(255塊台幣)

整個是便宜到我要哭出來!

IMG_2947

進入內場區前先吃點小點心,這是迷你小煎餅,現點現煎,熱騰騰的小煎餅灑上糖粉,加上ㄧ塊奶油,他還交待我們要讓奶油融進小煎餅裡更好吃,唉唷我的媽啊,我現在邊打字邊回想到這好吃極的小惡魔,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了!

然後接下來由於我們太認真在逛跳蚤市場,而導致完成沒有拍照,所以在耗了大半天之後,帶著豐收的戰利品,我們就先回民宿放再出門玩耍啦!(我記得民宿主人Andy還非常不解:這麼晚是還能去哪邊?)


IMG_2558

這是車站內常見的自助式咖啡機,想喝什麼自己按、自己結帳(用信用卡唷)

IMG_2559

最後還給了兩坨小奶泡,好可愛!

IMG_2525

我們最大的興趣就是偷拍...喔也不能這麼說,因為當地的居民也是風景和文化的重點,所以我們喜歡捕捉街邊令我們著迷的景像,透過這些人來瞭解當地文化才是最真實的。

而且他們真的是隨便站著、靠著牆就好有戲!(是職業給人偷拍的嗎?)

IMG_2521

中央車站另一個角度。荷蘭相較於巴黎、布魯塞爾來說算是治安相當好的地方,路上的警車很少鳴笛,也幾乎沒有車子會按喇叭,更不會有屁孩騎著哏哏哏超大聲的機車呼嘯而過,這裡是ㄧ個安靜有秩序的城市。

IMG_2934

除了我剛才說路上很多型男正妹之外,連小孩子都超有型超可愛!手上還抓著他的小熊玩偶!後來我發現: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普龍共的童裝可以買!

所以為什麼這裡的每個人都有型又會打扮?根本是從小時候就開始耳濡目染,長大自然而然就很懂得穿搭了!

IMG_2935

菜虫說來荷蘭ㄧ定要吃的就是「美奶滋薯條」聽起來、看起來很肥,但吃起來真的很美味,兩個人吃一份小份的剛剛好

IMG_2563

IMG_2562

連這兩位在地的帥哥都來買美奶滋薯條了,你說我們能不買嗎?

IMG_2936

第一天的晚餐算是吃得很飽,因為我們吃完薯條又來到阿姆斯特丹很有名的在地美食「Burger Bar」

小小的店面擠滿了人,可以看到他們是現點現製作肉排,煎得滋滋作響、香氣四溢,我為何要在這麼晚的時間打這篇...

IMG_2937

看看這位黑人帥哥的背影,超Man!

我有發現這裡的服務人員工作時的氣氛都是很開心的,大都會開心的哼著歌,但動作快速不馬虎,專業!

IMG_2938

終於輪到我們吃了!先開個空照圖看ㄧ下,其實很大ㄧ個,是為了連盒子ㄧ起拍才看起來小小

IMG_2945

真材實料不誇張,記得沒錯ㄧ個是5~6歐,打趴一堆台灣美式漢堡店!


IMG_2942

吃飽後繼續阿姆斯特丹遊走行程,來到水壩廣場,這裡也是阿姆斯特丹最著名的廣場,雖然陰雨卻也有ㄧ種讓人感到舒服平靜的美

IMG_2940

這棟建築是水壩廣場中的「阿姆斯特丹王宮」前面也是最多人會聚集的地方,只是這天適逢下雨,廣場的人潮少了許多

在5點多將近6點時,我們搶時間進了幾間平價時尚品牌逛逛,逛到人家店員說:「we are closing ~」沒辦法,這裡的店家都是6點就關門,晚ㄧ點的開到7點(嗯哼)星期四是他們的「shopping day」會開到9點

其實我覺得這樣非常好,每個行業的人員都有自己的生活品質,就是應該準時下班才對!

接著我們到紅燈區去冒險,因為天色漸暗,又一直下雨,所以我懶得把手機拿出來拍,於是照片只有以下幾張

IMG_2969

荷蘭是有很多運河的國家,阿姆斯特丹這個城市也不例外,整個城市都圍繞著運河生存,河岸兩邊有青蔥翠綠的大樹,以及相望的兩排山型屋,形成一幅美不勝收的風景

IMG_2971

天色漸暗(這時候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

紅燈區附近的酒吧、Coffee Shop也開始點亮霓虹燈

IMG_2970

紅燈區附近還有很多間情趣用品店,店員超辣超正,大概跟這些包裝上的model差不多,但沒有穿這麼誇張就是,當地人進去逛得就像在逛超市那麼自然、那麼合情合理,只有我們兩個土包子才在那邊臉紅心跳偷偷竊笑

By the way,我看到有一整排的保險套,上面還分size,有一包寫著「King Size」,實在是很想買回來送給誰當伴手禮,但我怕收到禮物的人會以為我在羞辱他,只好作罷


IMG_2943

好啦,眾望所歸,我來到可以吃大麻蛋糕的Coffee Shop了,店員超帥不偷拍不行

IMG_2941

這就是大麻蛋糕(後面的散景是紅燈區女郎,因為紅燈區是不能拍照的,只好用這樣的方式偷偷拍)

我們一人點了巧克力口味跟馬芬口味,菜虫一直叫我不要吃太快,因為怕大麻是包在蛋糕裡,很快被胃吸收會效果來得太快,怕我吃到一半ㄎㄧㄤˉ掉跑去跟帥哥店員划海帶拳

結果我們真的吃超慢,剛好外面也在下大雨,好多人進來躲雨順便吃大麻蛋糕,也有人直接進抽菸區,享受大麻菸,但我們真的沒有ㄎㄧㄤˉ掉,連一點點茫還是high的感覺都沒有,有一種受騙的感覺...

吃完大麻蛋糕既然也不high,那就回民宿吧!回到民宿都11點多了,趕快洗洗睡了,準備第二天的行程!


(感謝大家收看拉拉的第一天碎念遊記,這還是我照片拍最少的一篇,第二天的遊記希望可以趕快趕工完成,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