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030

第三天的早晨,依照慣例,6點就起床準備早餐,早餐食材是昨天在Almere時,趁還沒關門的中東超市買的,有好道地的捲餅皮,還有火腿肉片,簡單弄了乳酪沙拉火腿捲、新鮮柳橙,吃得好開心,精神飽滿的出發囉!

IMG_3031

每天的第一個交通工具就是火車,菜虫看到這個帥哥立刻叫我偷拍,我說:這不是我的菜啊!

菜虫:妳要顧及不同的市場需求!

好吧!憂鬱氣質小生也是有市場的

IMG_3032

不久,我們抵達了Den Haag海牙車站,菜虫說海牙是荷蘭的第三大城市,雖然不是首都,但是中央政府在這裡,所有的中央機關與外國使館幾乎都在這裡。

ㄧ出站就能感受到跟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截然不同的都會風格

IMG_3034

跟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ㄧ樣,站內有台鋼琴,地上寫著:「分享你的天賦」,歡迎民眾隨時都能為這城市帶來美妙樂章。

我們正欣賞著前一位看起來像上班族的男子,優雅的彈著悠揚的曲目,旁邊一位穿著打扮較像遊民、拎著超市袋子的大叔,看我們聽得認真,向我們示意:下一個換你們彈!

我們笑著揮手說不用了,畢竟我連小蜜蜂都彈得2266...

沒想到我才去買杯熱咖啡取暖,一出來就看見這位大叔放下超市袋子,坐在鋼琴前彈出動人樂曲,我向他比了個大姆指,他也向我們點頭微笑致意。

這城市裡多的是不出世的高手啊!

IMG_3035

因為這裡是眾多官員、上班族出沒的車站,方便快速的外帶咖啡、早餐是必備店家,我因為這外帶咖啡杯實在太正點,忍不住就買了一杯...

IMG_3033

新鮮現榨果汁商店也是幾乎大站必備,我有發現荷蘭人的飲食都很自然健康,除了果汁,也常常看到路人走一走就從包包裡拿出ㄧ根香蕉,邊走邊嗑,超酷~

IMG_3036

哦~這天實在有夠冷,我都已經穿了發熱衣、襯衫、針織小外套再加皮衣、圍巾,還是冷到抖抖抖,ㄧ出海牙車站,看到這間咖啡廳的手繪落地窗跟店內佈置風格,真的好想進去坐坐,但我們還有行程要趕,只好拿著快冷掉的咖啡在落地窗前取暖...

IMG_3037

ㄧ經過這間辦公室外,我跟菜虫不約而同停下腳步,舉起手機,按下快門。

太棒的商業空間啊!這排藍色椅子也太美了!除了實用還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搭配柔和燈光,在這種氣氛下談生意,也能讓客戶放下防憊、愉快簽約吧!

IMG_3038

簡單的元素重覆運用,也能形成一種氣勢

IMG_3039

櫥窗設計重點就是要能抓住你的眼球,這句標語讓我走過還回頭再細細品味「I Don't do fashion,I am fashion 」

就是要有這番氣勢和自信啊!!

IMG_3040

不同於昨日在羊角村、Steenwijk 鄉村風格的路牌,這裡的路牌多了穩重的城市風味

IMG_3041

突然覺得眼前的街頭裝置藝術有點眼熟,不知道這隻斑馬認識我們台北市民大道、敦化北路口的斑馬嗎?荷蘭斑馬還有時鐘功能唷!

IMG_3042

路牌again,但仔細看,風格跟剛才的不同。

ㄧ根路牌需要指引那麼多方向,爲匆匆的過客默默解惑,的確得以優雅卻亮眼的姿態佇立街頭

IMG_3043

我說過他們不管男女老少,只要出門,ㄧ定都打扮得很體面吧?我想這是一種大眾氛圍,當所有人都重視穿著,自然而然自己也不敢邋蹋了

IMG_3044

兩棟相像又各有特色的建築

IMG_3045

「Heren」是荷語「紳士」的意思,所以這條是「紳士街」,菜虫跟我說明後,我說:那你還不快去站好?

IMG_3046

菜虫看著Google map帶我在巷弄裡穿梭,每個街角都讓我忍不住想駐足欣賞

IMG_3047

眼前出現人潮,不知道正在列隊歡迎誰,但這位性格的皮衣大叔很吸睛,看看那鞋子!

IMG_3048

人潮愈來愈多,甚至陸客也愈來愈多,我大概知道:知名景點不遠了

帥氣的皮衣大叔又氣勢洶洶來襲,三位走路多挺啊!這裡的大叔隨時都準備好要入鏡門?

IMG_3049

進入充滿陸客的地方了-騎士廳內庭,這區古老傳統的城堡,是由當時的荷蘭伯爵、羅馬人民的國王威廉二世在1248年所建立,以便舉行加冕典禮。

IMG_3050

威廉二世在加冕之前卻在ㄧ場戰役中陣亡,而當時的城堡還沒完工,此城堡的ㄧ部分至今仍然存在,被稱為Ridderzaal騎士廳。

IMG_3057

騎士廳現在仍然會用於政治場合,女王的王座演說就是在城堡的王座上發表。

IMG_3051

荷蘭的貴族以海牙作為他們的行政中心,海牙的荷蘭語本名為「Des Graven Hage」字面意思是「伯爵的樹籬」或「伯爵的私人圍場」

IMG_3052

當時荷蘭具有影響力的城市如萊頓、台夫特、多德雷赫特,因海牙細小且影響力低,否決了以海牙爲行政中心的方案,因此直至今日,海牙仍然是無首都之名的政府中心

IMG_3053

海牙的發展ㄧ波三折(曾被西班牙軍隊侵占、1806年被法國統治升格為城市)

而海牙也孕育了很多公務員和外交官,也因此出現了許多不同種類的外國餐廳,使市內出現很大的文化差異

IMG_3054

這位應該是某位正在放風抽菸的官員吧,看著瘋狂拍照、喧嘩的陸客觀光團,默默的吐了幾口煙後,靜靜的離開,臉上看不出情緒。

IMG_3055

我們ㄧ直在找可以避開陸客的角度..

IMG_3056

當陸客都圍繞著ㄧ旁的騎士廳內庭前的噴水池拍照,這個拱型長廊才是我們發揮的地方

IMG_3058

走出騎士廳內庭,就是威廉二世的雕像,菜虫說:妳看這雕像頭上有一根一根針,妳知道爲什麼嗎?

我:他頭痛要針灸?

菜虫翻了花式白眼後說:那是為了防止鳥在他頭一大便

我頓時覺得我老公怎麼這麼博學多聞,對菜虫投以崇拜目光,但他只拉著我再繼續往前走

IMG_3060

出了騎士廳後在附近探索,這裡的電車跟阿姆斯特丹的不太一樣,配色跟城市好搭調

IMG_3059

復古的配色一出現就是吸睛的焦點

IMG_3061

這個街頭讓我們覺得很有電影氛圍,忍不住又在此多拍了幾張..

IMG_3062

誠如剛才提到的,因為這裡有許多外國人士,也因此路上的餐廳數量真的比其他城市多。我覺得他們在顏色搭配上ㄧ定有很高的素養,這三支綠色戶外傘真的選得好啊!

IMG_3063

ㄧ直看到陸續好多人在這小樓梯進出,引起我的好奇,走近一看才發現這裡是健身房的樓梯,在進健身房前就消耗1.3卡,真是太棒又符合品牌精神的標示!

IMG_3064

又不小心走到商店街,一不小心就開始逛了起來...(右邊的機車是荷蘭的many耶!好想過去跟荷蘭ㄇㄟˉ打招呼說:我們在台灣騎台灣ㄇㄟˉ唷)

IMG_3065

一走進這間「the sting」平價服飾品牌,就被這穹頂天花震懾

IMG_3066

挑高兩層樓的空間,逛起來超舒服

IMG_3067

在迅速的逛完「the sting」也有小收獲後,我們往回走到騎士廳外圍,剛好陸客全離開了,終於還給騎士廳安靜的美貌...

IMG_3068

六月真的是百花爭豔的季節,但我還是鍾情瑪格利特,清新可愛有氣質

IMG_3069

IMG_3070

同一個十字路口,兩個角度,各自美麗

IMG_3071

在要走去搭電車的路上有太多吸引我們目光的街景,席地一坐畫面就很有戲

IMG_3072

連靠窗用餐的老夫婦這畫面都這麼美...

IMG_3073

藍色衣服女士站在藍色路標旁,和後方窗上倒映的藍天,相映成一幅有趣畫面

IMG_3074

我們搭了一小段電車,在和平宮這站下車。剛好一台老車駛過,畫面太美,不拍對不起自己!

IMG_3075

海牙在傳統上是國際組織的總部所在,和平宮就是國際法庭,也使海牙成為聯合國的主要託管城市之一。


IMG_3076

繼續跳上電車前往海牙另一區-Scheveningen席凡寧根,只要10分鐘就可抵達,這裡是荷蘭最著名的海濱勝地。

席凡寧根海岸的旅遊業歷史可以追溯到一世紀以前。19世紀末開始,人們到這裡是為了享受健康的水療設施,好比今天流行的SPA。當時的健康中心 - Kurhaus如今已經改為豪華的大飯店,宮廷式的建築外觀也成為當地的觀光景點之一。

IMG_3077

走到飯店後方,是一整排海濱度假餐廳。

Google 大神說「近年來席凡寧根海岸增加新的設施,以提供觀光客一個盡善盡美的休閒環境。夏季時分,這裡不但舉辦許多的露天音樂會、沙灘排球比賽外,晚上的煙火活動更是不能錯過。」

然後我們現在下午來是......

IMG_3079

我知道菜虫體貼,懂我有遊客人群恐懼症,特地選在陰天的平日早上來,讓我可以感受到席凡寧根海灘寧靜的美

IMG_3078

漫長寧靜海灘上的燈塔,有條長長的步道,本來我們很想到步道上散步、眺望席凡寧根,可惜剛好在施工中,無法登上步道,殘念。

而且這天的海風吹得兇猛,不只海鷗被吹得亂飛(畫面超好笑的)連我們都被吹得無法走直線,荷蘭的風真的沒有在開玩笑的,隨便就像我們的颱風等級的風速

IMG_3080

在要走回電車站時,看到這區的建築和馬路口的配色正好全是黑白,這張並沒有調成黑白色調,而是真的就這麼黑白分明啊!

IMG_3081

回到海牙的新巴比倫商場躲雨、逛逛順便簡單解決午晚餐後(順道一提,這商場提供免費廁所,又很乾淨,感動得眼淚要掉下來)繼續搭車,剛好遇到學生下課時間,這一群小帥哥頂多6、7年級我猜,但他們每個都已經是紳士裝扮,梳油頭耶!儼然就是肯尼小時候啊!帥哥真的是要從小養成,他們從走路、談話的姿態都散發著貴族的王子風範,連我這個阿桑都看得小鹿亂撞


IMG_3082

IMG_3083

一抵達台夫特Delft,菜虫就趕著要到這間圖書館,因為昨天在Almere已經錯過一間圖書館了。

這間圖書館叫「DOK」,DOK為荷蘭語Discotake, Openbare Bibliotheek, Kunstcentrum的縮寫,意指音樂和影片、文學、藝術,代表DOK圖書館擁有多元且豐富的資源,DOK位於荷蘭南部的小鎮Delft,為荷蘭公共圖書館:DOK圖書館概念中心。

IMG_3084

有各式舒服又美呆的椅子的視聽空間,在這裡挑部電影看,有舒適的空間又不用人擠人,感覺超棒!

IMG_3085

想喝杯咖啡配電影、配小說,這裡也有正妹服務人員的coffee bar

IMG_3087

咳,難道我根本看得懂荷語書我也到處跟人說嗎?

IMG_3088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我們特愛這個藍色?對於這個藍色的任何空間、物品我們都很難抗拒...

IMG_3089

在DOK圖書館逛到休館,我們繼續在台夫特這個美麗的小鎮遊走,走到這條河邊小徑,看到ㄧ整排的水上住家,真的是建在水裡的屋子,比船屋更堅固,我們ㄧ直好奇的往屋裡瞧,屋內的裝潢擺設ㄧ樣每間都讓我們讚嘆,但因爲裡面都有住戶在裡面,我們不好意思拍照,有位坐在屋內的老婆婆發現我們在看她,還熱情的向我們揮手打招呼呢!

IMG_3090

通常在台灣都會被我嫌走路太慢的菜虫,到了荷蘭不知爲何走得超快,我常常都跟在後面怕會跟不上,看到菜虫左右都背了重重的包包,脖子上還掛三台相機,我就忍不住很想哭:怎麼有這麼可憐的背影,爲了隨時可以幫我拍美美的照片,索性把所有東西都往自己身上掛,也從來不喊重,都是我在靠腰好累,我真的覺得太對不起菜虫了...

就在我深深覺得抱歉的時候,菜虫突然轉身往回走:幹!前面沒路了

哈哈哈哈哈,我們走到了ㄧ條死路,難怪剛才屋裡的婆婆要跟我們揮手,原來不是打招呼,是要跟我們說:走錯路了啦!

IMG_3091

藍色的陽台!!抵擋不了ㄧ定要拍

IMG_3092

大小不一的窗戶,用統一的白色、深藍配色,獨具一格的屋貌

IMG_3093

IMG_3094

來到台夫特的東門,已經在運河上守護了600多年,就像古老城堡外護城河的閘門,因出現在維梅爾的畫作「台夫特即景」而出名,我們來的這天飄著雨,雨天中的東門真的美得像幅畫

IMG_3095

漫步雨中的台夫特小鎮

IMG_3097

在這裡很多大學生出沒,我們剛好碰到一群從屋子裡衝出來的男學生,正笑鬧著,看到我們在拍照,還熱情主動要求我們拍他,我們對他們笑著致意(但沒拍?)等他們從我們身邊經過時,看到那位熱情的男生身上的西裝外套破破爛爛的,不知道他們剛才在屋內是進行什麼激烈的活動,但他就算西裝外套已經破爛成這樣還是穿得風生水起,十足自信並且認命

IMG_3098

好難得看到有撐傘的荷蘭人,我們都已經嫌麻煩而自暴自棄的淋雨了。這間酒吧已經有不少人坐在戶外桌喝啤酒了,我發現他們真的很愛坐戶外桌,不管晴天、雨天,總是ㄧ派輕鬆悠閒的坐在戶外桌,讓自己也成爲這城市裡的ㄧ片風景

IMG_3099

這棟房子好可愛,賣眼鏡的店面,2樓的窗戶貼著眼珠,整棟房子頓時變成好擬人喔!

IMG_3100

這間賣家飾的店面櫥窗佈置好溫馨,可惜已經休息了,不然我們超想進去逛的

IMG_3104

每個城市都有座廣場,這裡是台夫特市集廣場,我大概在這裏等了五分鐘才等到兩位穿著螢光紫外套的男子走開...

IMG_3105

廣場旁ㄧ定有教堂,這是Nieuwkerk新教堂,很可惜因為正在施工維護中,我就只好拍沒有圍著鷹架的地方,不能全貌呈現,覺得可惜

IMG_3101

剛才是新教堂,這間是舊教堂,其實我分不太出新舊,因為舊教堂ㄧ樣維護得很新啊!

IMG_3106

台夫特還有一個很有名的特色:Jan Vermeer 維梅爾的故鄉,他是17世紀的荷蘭畫家,ㄧ生都在台夫特生活工作,據說從沒離開過台夫特。而最有名的畫作就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IMG_3115

維梅爾被稱為荷蘭黃金時代最偉大的畫家,但他的畫家生涯並非順遂。因為繼承父親的旅館和畫商生意,後來娶了一位信仰天主教的女孩-是在他當時作畫的model,婚後他加入台夫特的畫家行會,最後他流傳下來的作品只有35幅,據考查,他畢生的作品大概就40多幅。

由於1672年災難年爆發,荷蘭陷入經濟困境,維梅爾不善理財,很快坐吃山空,年僅43歲就去世的他,老婆說因為龐大的家庭負擔,沒有謀生手段,導致他萎靡沮喪,好端端的人竟然ㄧ、兩天就突然病死。

而且去世前,他不但無法賣掉自己的作品,經銷的油畫也無人問津,結局相當悽涼。

果然跟其他歷史上有名的畫家ㄧ樣,死了之後畫才值錢...

IMG_3102

而這個藍又稱為台夫特藍,在1654年,中國的瓷器引入荷蘭,並發展成荷蘭著名的台夫特藍陶,在荷蘭各地都能看到台夫特藍瓷的各式餐具、擺飾,ㄧ開始我覺得很像青花瓷,原來真的是從中國引入還發揚光大並世代流傳至今,在台夫特也有很多間賣台夫特藍瓷的紀念品商店喔!

IMG_3108

台夫特城內遍布水道和小橋,老建築林立,和阿姆斯特丹很像,因此也有「小阿姆斯特丹」的稱號喔!

IMG_3107

我們對於偉士牌也無法抵擋

IMG_3110

路過ㄧ間超可愛溫馨的廚房,好像電影裡會出現的小廚房,好羨慕!

IMG_3111

製作各式門牌的店家,每個都好好看,好想訂做一個蔡騏雅厝的門牌喔!


IMG_3109

好啦!感謝大家跟著我們玩到這麼晚(?)這篇第三天遊記超級落落長,感謝還是願意花時間認真看完的觀眾,我們稍做休息,明天還有第四天的梵谷森林公園精彩照片旅程,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